#端午
#爸妈游

前言

再次来到革命根据地一一延安。上次是在西安参团两日游。去了延安,参观了 杨家岭和枣园,并观看了《保卫延安》。这次来延安,除了故地重游,还要去:比美国的羚羊谷更惊艳!号称“中国羚羊谷”的甘泉大峡谷,以及陕西北部靖边县境内有一片神奇、神秘、绝美的红砂岩丹霞地貌,可以与美国每天限游20人的亚利桑那州北部朱红悬崖的帕利亚(Paria)峡谷(美国波浪谷)相媲美的、被媒体人和摄影人誉为中国的“波浪谷”。冲着这两个耀眼的冠名词,你看了心动吗?我是早已心动,现在化为行动,亲临现场,眼见为实!

先传几张美图饱饱眼福

交通:

上海去延安火车,一天只有一班车次K56014:48~15:15+1天(见下图),也可以坐高铁等到西安,晚上从西安出发22:15乘4762次火车,早上6:15到达延安。或者提前预定机票。

关于住宿

延安火车站附近有很多酒店、宾馆、旅社及招待所,高中低档不等,100元至500元价格不一,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随到随住。火车站对面是汽车南站,火车站旁边就有公交车站,乘1路、K13路公交车沿途均可到迖王家坪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宝塔、杨家岭枣园等,交通很方便。
另有位于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旁,延安大学校内的窑苑宾馆、 延安宾馆、嘉岭宾馆 、白天鹅宾馆 等

王家坪旧址

从火车站乘1路公交车(1元),至王家坪站下车,步行约500米。首次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这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旧址,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1937年3月在此驻扎办公,长达10年之久。
建议参观时间:1~1.5小时。
王家坪革命旧址入口处
军委礼堂东侧的两间平房是毛泽东的会客室。室内陈设有大小沙发和茶几等。
王家坪旧址服务部有售纪念品。
王家坪革命旧址
毛泽东旧居的门前有一石桌,毛泽东与其长子毛岸英曾在这里交谈。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就在王家坪旧址旁。 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
展览主要介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同时介绍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 朱德 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再次赡仰先辈、回顾革命历史,深感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建议参观时间:2~3小时。
门票:免费;需携带身份证。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王家坪路
交通:市内乘1路、副2路、3路、7路、8路、13路、23路公共汽车到延安纪念馆下车,也可联系旅行社参加"一日游 "。
开放时间: 8:00-18:00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边门与王家坪旧址毗邻。
陈列大厅里,展出"延安革命史"和"西北革命斗争简史"。
广场上屹立着毛泽东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浩气凌霄的塑像。

杨家岭、枣园

故地重游杨家岭、枣园。从延安火车站出发,乘K13路公交车沿途均可到迖。枣园最远。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 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 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 迁驻枣园。这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其内生长着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景色秀丽,环境清幽,这里原是一家地主的庄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期间,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 。
建议参观时间:各需2小时。
门票:现免费,凭身份证领票,纪念邮票两元一张。
交通:乘1、8、13、16路公共汽车以及教育专线都可到达。
杨家岭旧址
大礼堂
杨家岭和枣园均有年轻人自带小板凳在聆听革命故事,举行革命传统教育。
一代伟人群雕
新修建的枣园广场

太和山

延安新闻纪念馆左侧有个登山口,问了当地晨练人介绍,这是太和山。 太和山风景区由三部分组成,山下服务区餐饮、住宿、停车、娱乐一应俱全;山腰绿树成荫,亭台楼榭,供人们消暑健身,每日在此跑步、登山、习武、休闲的人群络绎不绝;山上除观光旅游外,也是宗教人士修行感恩的依托之处。
延安新闻纪念馆
广场上有宪法
登山高瞻远瞩。
延安
这台阶像一条龙脉,直通天上,
延安
经过牌坊,到达山顶寺庙,还要攀爬陡峭的台阶,或走旁边绕山的上坡路。
从后山下山,绕了一大圈

清凉山

清凉山为延安第一名胜,历代名人咏诗、词甚多,赞颂为清凉景观总体分为三部分:一是以万佛洞等石窟为主的佛教历史文物古迹;二是以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的新闻及出版单位旧址为主的革命文物和遗址;三是太和山道教教观。   清凉山又是新中国的新闻广播、出版事业的发祥地。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时期,这里曾是中共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边区群众报》社、中央出版发行部、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所在地。
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门票:40元/人,65岁以上免费。
上次来远远看见清凉山,鲜红大字。
新华书店
就是这样的石窟,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在这里开办了中央印刷厂、纸币厂、卫生所等。
清凉山万佛寺,宋代石窟,陕北四大石窟之一;所以这里还有许多古迹。
清凉山
隋唐以来,清凉山融佛教和道教于一山,山势峻峭,高耸入云,景色绮丽,据《延安府志》载,山上殿宇嶙峋,金碧辉煌,名胜古迹,星罗棋布,谓之“金仙胜境”,享誉三秦,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
作为延安的第一名胜,集佛教石窟、革命文物和道教胜地为一身。可谓:天下奇观。

遥看延安宝塔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诗歌,总可以脱口而出。著名的宝塔山,门票昂贵,,还要坐电瓶车到山顶,近看宝塔山。啥效果,你是知道的,咱就在清凉山观望宝塔山,宝塔山、延河水,从小就熟悉的场景。
门票:60元;65岁以上免费;景区电瓶车:10元;
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
延安红色根据地,随处可见燃烧的火炬。
远眺宝塔山
清凉山
宝塔山、延河水,从小就熟悉的场景。

甘泉雨岔大峡谷——一线天

大概是去年下半年,看到旅友上传的甘泉雨岔大谷美图,漂亮极了!那时就想一定要抽空实地欣赏!当与大峡谷零距离接触时,深感大自然的神奇,阳光透过狭窄的裂隙照在奇异复杂的岩石上,刻划出一层层、一幅幅流畅的波纹曲线,并在岩壁上折射出五彩缤纷的迷人色彩,在不同时间、不同角度的光线照射下,色彩也在不断变化!先进一线天没啥阳光,牡丹沟稍好点。
门票:目前景区不收取门票;
甘泉雨岔大峡谷
景区中巴下来,右边就是一线天,一线天峡谷的外貌
一线天峡谷入口处
上午先进一线天没啥阳光,色彩一般。
甘泉雨岔大峡谷
最窄处只能一人侧身通过

甘泉雨岔大峡谷——牡丹沟峡谷

牡丹沟峡谷在一线天对面,步行8~900米尚在修建的粉尘红泥路,抵达牡丹沟峡谷,10点多,峡谷内尚无阳光,沟沟比一线天稍宽宽一点,光线也好点,色彩略微显现。
步行8~900米尚在修建的粉尘红泥路
牡丹沟的入口处
色彩比一线天多一点。

甘泉雨岔大峡谷——桦树沟

最为看中的就是桦树沟。从牡丹沟出来,回到下车的对面乘坐中巴去桦树沟,车程20多分钟。中午12点后,团队大多数去用午餐,我们俩又走一遍桦树沟,这时太阳直射峡谷内更美丽!色彩斑斓,鲜艳无比,甘泉大峡谷与美国的羚羊大峡谷极其相似,经地震形成裂缝,又经雨水冲刷这样的峡谷,令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
大峡谷内很多青苔,光束照进来反射绿色和黄色的光,

甘泉雨岔的交通:

可在延安市汽车南站和东关车站乘坐前往甘泉大峡谷的直通车。发车时间是:东关车站:8:00集合 ;汽车南站:8:30集合 ;咨询热线:0911—2497975。也有参加一日游的班车。4个人以上建议包车前往,既实惠又自由,我们4人包车前往,早晨在火车站出口处,开价460元,下午某人还到300元,时节不同、价格也有波动。
景区尽管不收门票,但外来车辆不能入内,需换乘景区交通车。美其名曰:交通服务管理费每人70元,给每人乘车吊牌,押金每人50元。
前面屋内付管理费和押金,中巴坐满发车,车程约半个小时,抵达一线天和牡丹沟。
中巴的右边是一线天峡谷,左边有路边小摊,凉棚可以休息,附近有洗手间。向内走是牡丹沟峡谷。

去靖边波浪谷途中

在网上见网友拍过这块靖边丹霞地貌的照片,当时震撼之极,便一心向往之。这片极其罕见、极其令人震撼的、被当地人称之为“砂峁疙瘩”的神奇风景里。这是一个地球的奇迹,这是老天赐予我 们的礼物。
我们从雨岔大峡谷回来,半夜下单参加靖边波浪谷一日游,第二天早晨,一辆轿车来接我们,就我俩,旅游团的价格,包车的待遇,司机师傅热请服务,随景介绍,重要的景点——明长城遗址,下车观赏。
陕北明长城38营堡之一的龙洲古堡静静的躺在那里,明长城从身边穿过,一座水库像镜子一样镶嵌在旁边,四周被群山环绕,就像一个巨大的聚宝盆。
明长城遗址
旅游团的价格,包车的待遇。

靖边波浪谷——B线

我们在延安参团,早晨是轿车来接我们,哈哈!就我们俩成行!参团的价格,包车的体验。来到波浪谷,A,B线均不开,司机带我们沿围栏外观B线深处,然后再去C线仔细观赏!看到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这种石头类似一种沙岩,风化脱离很严重。在上面行走,一不留神就会被附在表皮上的红色细沙滑倒。沿着沟边的红色石头一直往下走,在宽阔之处看到很大的且平整的石壁,从上到下均为红色,而且颜色基本一致。在狭窄之处,红色石头呈现出一种流水状,就像红色的泥浆一般纷涌汇聚,向沟底流淌。现在尚未要门票,私家车可以直接进入!C线对面5号景区由当地村民把控要收费。
门票:免费;
一进入景区,还是被眼前的纹路清新的彩色丘陵震撼到了!这里的砂岩在风雨侵蚀下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和色彩,有的像波浪、有的像流水、有的像螺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而且从不同角度,在不同的时间段观看会呈现处不同的景色,令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每一块岩石的纹理线条都千变万化,富有一定的艺术性,在不同砂岩交错处会形成奇特而抽象的图案和颜色差异。
犹如一大批铺盖在地面上侵染过后晾晒的红色布匹,一层层、一卷卷、一盘盘在夕阳的渲染之下,异常的鲜红,又似黄土中冒出的一股红水缓慢的向低洼处流淌。
波浪谷展现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的砂岩形成的奇妙世界,在这里,鬼斧神工般的优美线条令人叹为观止,每一条纹理都是时间留下的痕迹,都见证了岁月的恒久变迁。它们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山丘和沟壑涌去,那炫目的纹理和线条灵动流畅,缕缕清晰, 有曲有直,千回百转,并呈现出梦幻般的缤纷色彩,美的令人窒息。
很喜欢这种陀螺状的砂岩,层峦叠嶂,很有艺术美感!在裸露的山丘上,依稀生长着的许多灌木植物,在这样条件很差的环境下能顽强生长,给人以正能量。
B区深处正在铺设栈道,以后对外开放,可以身临其境,观赏美景。
上面也在铺设木栈道,保护原生态美景。

靖边波浪谷——C线

从B线出来,尝试去A线,许多当地人涌上来,带路200元,才能进入,司机掉头转向C线,小车的优势显现,直接开到景点。旅游大巴只能停在很远的停车场。我们到那,正好有上海过来的旅游团,给他们一小时,自由活动时间,我们俩畅游。尽情欣赏C线美景。
建议深度观赏,时间为3.5一4小时。
陕西靖边波浪谷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的。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沙岩,并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
看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看看远处的游人是多么的渺小。,善待人生,有空多出去走走。世界那么大,大家都要去看看!
靖边波浪谷,很值得一来的地方!
靖边波浪谷

波浪谷的实用贴士:

地址:榆林市靖边县龙洲乡; 门票:暂免收门票;只收10元停车费。里面正在铺设木栈道,现在只是铁丝围栏维围着,在砌砖墙。
建议游览时间:4小时;
交通:从靖边县城暂时还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或大巴车,只能租车或拼车,路况一般,适合自驾。 景点内路况很差,标识不明显。大部分都是原始的砂石路,游玩时需要注意安全。
食宿:景区附近有农家窑洞提供食宿,价格便宜,条件差。若为了欣赏日出日落只能凑合。 尽可能到县城食宿,可选择的余地大。

雨岔大峡谷的注意事项

去甘泉雨岔大峡谷前,最好是确认一下天气情况,如果不是晴天,看到的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如果下雨景区会关闭。
最好选在中午下午大太阳的时候进入谷底,因为只有在阳光的照射下,颜色会更深,峡谷才会更加夺目。

本游记著作权归@连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